醫院新推出物理治療應急服務,好讓一些臨時有需要做胸肺科物理治療的病人可以得到紓緩。

在英國在澳洲,這已經是維持了很久的服務,可是到來新加坡,這只淪為為了符合JCIA(來自美國的醫療審計組織,類似醫學界ISO)的要求硬要擠出來的服務。尤其是有家室的同事,對於隨時侯命有病人要趕回去,雖然有額外收入,可這總不是一件優差。

首先,這兒的物理治療訓練從來沒有要求治療師作應急服務。我們一眾同事只是靠一位已經離職到美國專做respiratory
therapist的前高級物理治療師去提供參考典藉和一紙「貓紙」概括紀錄你收到電話時應有的應對,包括要問的問題,一個流程圖去指導你的思路要怎樣,
因為一決定要回去,不只是病人的病情可以得到紓緩;你的收入會增加,但你的額外收入會直接轉嫁到病人身上。

這個星期到我作侯命治療師。根據前人從來沒有收過電話的經驗,我很寫意地把電話擱在一旁,雖然有某些時侯也會緊張起來。

終於在我星期六下班後兩時多躺在家休養生息敷美白面膜的時侯,忽然收到這個緊急的電話。因為從來沒有前人的經驗,我唯有跌跌撞撞從袋中掏出那張救命貓紙。
試想像,當你的清醒程度和說話清淅程度都受著不同因素限制時,任由事前的指示做得多詳細,從口中吐出來的,原來只有原定的一半多一點。

情況就像你剛畢業時原先學過的東西像「被鬼壓」一樣,完全無用武之地。不知道是可幸還是不幸,打來的電話到最後是發現是醫生硬要將一個深切治療部病人在星期六早上轉到普通病房,導致該日早上負責該病房的同事和深切治療部的同事都沒有機會看這個病人。

由於高級醫生一直沒有跟進病人情況,聽起來情況也不危急,所以只答應星期天我們負責深切治療部的時侯順便看一下。

最後,那天看過病人的帥哥告訴我,最後病人還是要送到深切治療部。

這樣的錢,你想賺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