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供應全部義肢輪椅 災

打完floorball太累,評論還是稍後再打。如果有甚麼意見或感想,歡迎留言。

李嘉誠供應全部義肢輪椅 災區截肢傷者眾多 (明報) 05月 22日 星期四 05:10AM

【明報專訊】四川地震受傷人數逾24萬,不少傷者被瓦礫壓傷骨折,為了保命而必須截肢。李嘉誠基金會與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合作,即時全部免費為災區受傷斷肢的災民,提供義肢裝配及輪椅服務,但款不包括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之費用

李嘉誠基金發言人表示,基金會為四川地震先後捐出7000萬元,由於內地未有斷肢災民的統計,故未知實際的捐款數字。該會自1980年代起已跟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合作,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希望能讓地震中斷肢的災民盡快安裝義肢,重建新生。

再派6骨科醫生處理百手術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梁聣賢對此表示歡迎,據他了解,四川成都華西醫院接收了1000宗地震受傷的骨科重症中,至少有三分之一需要截肢,可以有額外資源為災民展開康復服務,無疑是令人鼓舞的事。

醫管局明日再增派5至6名骨科醫生到華西醫院處理100宗骨科手術,但考慮到中港兩地的價值觀和文化差異,下一步會先派康復服務的專家到四川作實際評估,了解當地的康復需要再作部署。

仍需長期物理治療支援

香港物理治療師學會會長劉慕儀對本報表示,傷患截肢後需要進行物理治療,防止殘幹的肌肉關節萎縮。由於殘肢會感疼痛,需要做物理治療,之後再度身訂做義肢,並需要繼續做物理治療,學習用義肢步行,若不懂使用義肢行走的適當方法,義肢會刮損肌肉致皮破血流。

本港的骨科專家、義肢矯形專家和物理治療師均認為,本港的康復服務配套有一定水平,整個康復團隊包括醫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心理學家,並為病人設計康復計劃,但中港兩地醫療水平仍有差異,內地的康復服務暫時未及本港完善。

本地專家認為,若本港的康復人員到災區提供支援服務,需要顧及內地人的感受,包括他們的經濟負擔、內地的醫療系統支援等,不要把本港的康復模式硬生生加諸內地,因此需要先到災區評估,再計劃下一步的康復服務和支援部署。

Posted I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