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知道當一個物理治療師自己有腰痛後是一個怎麼糟糕的病人。

由於家中沒有真正的電腦桌,所以我打電腦(在此時此刻在打此entry時仍是這個老樣子)就像猿人打電動一樣。就是彎腰惹出來的禍,兩星期前頸痛不堪,痛楚還要直接剷上頭頂。物理治療師的身體直覺告訴我是頸椎第一、二節出來的問題,而自己的診斷已經知道種問題需要用被動手法解決。自己不求人由自可,這個問題沒有辦法自己而完成,唯有哀求師姐求救。

師姐人很好,真的幫我用手法將頸椎第一二節的部分放鬆。可是她更好的是,她也將我的胸椎第六節、第九節都「啪」鬆了。買大送小自然是貪小便宜,雖然也叮囑我要再鍛鍊深層頸椎肌肉,我也乖乖地做好了。就這樣過了沒有頸痛的頭兩天。直至……

直至星期六工作過後,下腰忽然沒有預兆,沒有受傷情況之下離奇地有嚴重的肌肉痙攣狀況。又是物理治療師的直覺是之前師姐買大送小的後遺症,於是唯有又苦苦求救。

以前遇著同樣問題,我只會找同事將我的腰椎第四五節「啪」鬆就行了,只是她這次診斷後說我的關節沒有問題,只是因為上一節她「啪」了太多關節的後遺症,引致方腰方肌嚴重痙攣。她也不敢做太多手法,只是在壓痛點上做了些工夫。

我就是沒有訴她我因為大學第二年在迎新營跌的一跤到今天仍然有右邊腰椎不穩定的狀況,才導致當天局面。我當然也沒有想到頸的物理治療的後續可以一直傳到下腰。

只是對她的軟組織治療點到即止,沒有即時解決我的問題,於是我背著她找小師弟用毫針狠狠地戳在腰間。第一天他可能他學藝未精,戳不中,但已經放鬆了一點點,自己也勉為奇難用Pilates 嘗試拉鬆腰方肌。到第二天再用毫針戳同一個位置時,脹針之感沿著坐骨神經一直上往,當晚痛楚已經完全消失,到今天可以繼續坐在這兒打網誌。

這個故事教訓大家:

1) 當物理治療師遇著自己身體的問題,有好些情況是不到「自療」效果。
2) 做grade V有快感,但做得太多而沒有相對應的穩定性真的會有反效果,而後果真的會超乎大家的想像。
3) 物理治療師有問題時,仍然會藥石亂投的(詳情可以看某同業在生髮中心提及的「果皮加薑」的古法秘方,要連結請留comment)
4) 物理治療師也會有其身不正的時侯,和醫生在醫院吸煙區抽煙一樣。

多謝大師姐和小師弟拔刀相助,本小姐今晚要睡個好的。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