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師弟苦苦哀求我要將這個「健身洗衣機」的連結轉送給他。

這個佔滿了整個醫生辦法室的變形金剛,其實是創造治療BPPV手法治療的Epley醫生在發現手法治療的弊端(例如不可以應用在頸痛病人身上,手法未必準確放到三條內耳半圓管等問題,電腦軟件竟然可以將耳內的管道用三維立體影像的形式出來,劃時代的設計叫小師弟目瞪口呆。

佰以一個執業者的角度來看,花數十/百萬佔滿了一間醫生辦公室的變形金剛,只可以醫治一種疾病,完全不合乎成本效益。

相隔兩日,有一位慢性腰患者在急性病發後向我遞上一張治療床的宣傳單張:

身為物理治療師的你應該怎樣回答?治療床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人倒吊,單張寫的治療效果當然驚人,說會將你已突出的椎間盤啜回去促進血液循環、有病醫病,無病強身。

無疑這是一個聰明的設計。一直以來拉腰拉頸機都是由機器代勞,這個毋需用電的設計可以同時做到拉腰,還可以靠不用角度去調節拉力。如果你的病人只需拉腰的話,你賣這張床給他,你就肯定是再世華佗!!

可是,這個病人一直好轉,在治療期間,沒有半節用上拉腰拉頸。而病人本身是自由作家,所以我答道:「如果我用這筆錢,我情願買一張最好坐的辦公椅。」

如果你的診所是工廠式運作,機器當然可以幫上一大忙。但另一邊廂,請不要忘記物理治療是一門藝術,在斷症方面才是你顯出身價的地方,是機器永遠不不能取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