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忠心耿耿的紅十字會青年團團員。到達悉尼投靠的中學同學,便是微時一起參加合唱團和紅十字會的玩伴。

記得自己讀過的兩所中學,在參加紅十字會時都有人參加只為了那套漂亮的制服,為了那些襟章,然後拂袖而去的大有人在。對,我已僅僅進入了草莓族的年代,要日晒雨淋練步操、急救,最慘的數以小時計的站崗,陸運會替受傷同學進行簡單急救那「血淋淋」的場面(其實只是擦破皮之類的小問題),很多女生都受不住而打退堂鼓。

但為了那制服代表的機構所相信的精神和使命,我選擇了繼續,到現在是一位物理治療師,其實不無關係。我更記得,通常中學裏大多都有超過一隊制服團隊,針鋒相對的情形屢見不鮮,「patrol仔」(交通安全隊)、「boy xx scouts」(男童軍)、「girl xxxx guides」(女童軍),「盛莊仔」(聖約翰救傷隊)互相揶揄,到現在都有些門派上的既定觀念。例如那年物理治療學生要考急救證書,僱了聖約翰救傷隊的職員教授,我刻意不厭其煩地自行在外面上紅十字會的急救課程,儘管人人都說:「這個比較難考,心外壓位置一吋半吋的距離足以令你成功或失敗。」,難怪人人說壓力都大。但跨過了的話,你肯定會救到人,更不會傷到肋骨,「do no harm」的原則,從來沒變。

但今天在星島日報的報道,如此挺物理治療師的話竟然出自我曾經敵視的團體成員口中。威廉先生可能自己都是物理治療師,這些說話出自一個急救員其實算是罕見,但總算值得這一句「多謝」──雖然,突出了的椎間盤是沒有可能吸收回去的。


(中山紅十字會青年團制服)

腰背疼痛寸步難行

(星島)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腰背疼痛的經驗令人畢生難忘。

  一位病者曾訴說腰部疼痛劇烈,寸步難行,步行一個鋪位的距離要半小時。既然腰痛是如此劇烈,那麼腰痛的成因有那幾種呢?腰痛可以是內科疾病的症狀,例 如骨腫瘤、女性內生殖器腫瘤;腰痛也可以是腰部局部肌肉肌腱,及韌帶的損傷所致;或腰椎椎體或椎弓根骨折;椎間盤突出症。若果腰部神經根,或坐骨神經更甚 受到壓逼,就會出現坐骨神經痛、麻痹的症狀。

  在物理治療方面,處理腰痛的原理是既能針對症狀,紓緩疼痛,也能針對病理原因,緩解發炎狀況,鬆弛肌肉痙攣,促進椎間盤突出物的吸收。使用儀器包括超 聲波、椎體牽引、透皮神經電刺激、干擾波、激光、超短波等。此外,物理治療師也使用定點的關節運動糾正法,回復關節的正常運動。使用儀器如此多,但原來最 精密的工具就是物理治療師的雙手,能細緻感覺運動狀況,也能手法治療關節運動異常。下次,試試注意物理治療師的雙手,觸覺敏銳而強壯。

  聖約翰救傷會(William Lo)

  (專護健康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