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聽加瀨建造博士(Dr Kenzo Kase)主講的肌內效貼布法(kinesio tape)免費講座。其實我已經付錢上過課,只是以追捧創辦人的心態去看看他還有甚麼能耐,也看看還有甚麼資料更新。

登記後收到理工大學的電郵,說講座「嚴重超額認講」,四個實習課室罕有地要同時開放招待超過300名物理治療師,講者在其中一個課室講課兼示範貼布技巧,其餘課室則直播整個課程。管喜不喜歡,補習天王分身不暇,古有高式卡(Kevin Ko)經濟科全錄影課堂,現在有「卡式」博士教大家黏膠紙。

可惜,就算撇除技術問題不談,講座其實搞得挺失敗的。這不是我的個人意見,而與座者由講座一小時開始後的反應開始已略知一二。

講座命題為「肌內效貼對細胞的影響」,但細聽內容仍然是沒有科學驗證,和我在2006年修讀課程的資料如出一轍的資料,並沒有任何更新。5年時間,卡式博士接近退休年齡,似乎沒有辦法吸引有志之士成為他的徒弟去傳承手藝,又或者以科學方法去證明他自身的一套理論。現在想自己手藝進步的物理治療師,追根溯源無不是代代傳承,由施利溢父子( Edgar Cyriax, James Cyriax)開始,收麥祖飛(Maitland)為徒再傳給入室弟子周桂蘭(Gwen Jull)再傳給當紮的施米雪(Michele Sterling),而莫利根(Brian Mulligan)和艾華茲(Brian Edwards)也在麥祖飛的理論當中再發展出關節面滑動術(SNAG)和結合動作(combined movements),才吸引千千萬萬莘莘學子繼續鑽研手法的科學和技術。

而卡式博士本身是脊椎指壓員(chiropractor),卻沒有自己同業支持自己的治療法,反而近年大力向物理治療師宣傳,攻陷了運動物理治療市場,講座一直想將版圖擴展至其他專科範疇。可惜,幾個個案都沒有好好作診斷、驗證,即場示範效果欠奉,一眾與會者,只懂得「嘩」他當中貼布手法,卻沒有完全相信當中的療效和明白其原理。到講座中段,愈來愈多治療師選擇離場。

只見到那位師奶被紮成如上圖這樣的一個扯線娃娃,我心裏暗忖:我為她明天如何上街擔心。

免費講座宣傳給與會者參與付費課程無可厚非,但似乎這個目的也不能在這裏達到。與會者大都是新畢業生和學生,高級物理治療師只看見我學生時代的一位臨床導師。正如師妹在會後曰,新畢業生大都是受薪階級,對部門使用器材和消耗品都沒有決定權。非正式訪問後得知,近年在港舉辦的肌內效貼布證書課程都因為收生不足而要取消,除了先前提及的原因,就算花了錢讀,都因為經理不採納而得物無所用外,大家都對香港導師的教學水準頗有微言。

遙望老教授看著一位位與會者(包括我)在講座未完已經選擇離場,我在慨嘆,他心裏會怎樣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