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舊同事來港短聚,我帶了他們到龍華嚐燒乳鴿。

兩地的行內最新消息當然怎樣也會在議題之內。而兩地的熱門話題,都是「加人」。

在香港,不論在學位層面甚或碩士入門課程加人,業界都群情洶湧,覺得人手短缺是「乾升」,不應大幅增加收生。在新加坡,鐵一般的事實是,原本的醫院已經在不斷增聘,再加上新建的兩家地區龍頭醫院,人手依然短缺。而外國輸入的物理治療師,菲律賓的同工的水準怎樣早前已經領教過,但英國和愛爾蘭的畢業生的水準都教舊同事不敢恭維。

還有,他們全部都是新畢業的菜鳥。缺經驗的新丁,加上唯一負責訓練本地物理治療師的南洋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一樣被新加坡國家衞生部逼著要增加收生,由60急升至140人。他們從來沒有香港人有關畢業前途的顧慮,只擔心不夠臨床實習機會和帶教老師。

來年香港理工大學已經要加人,如無意外入門級碩士課程將於2012年1月開始。但理工大學仍然未有公佈他們將需要增加多少教學人員應付需求。

而我們坐在大廳finger licking good之時,我一直被現時在教書的前直屬上司追問我是否有興趣回新加坡教物理治療。

如果理工大學早一點向業界公佈增加收生會帶來多少一級/ 高級物理治療師帶教職位的話,我想大學都覺得事情令人振奮一點。

而英國和愛爾蘭的治療師不懂講中文馬來語甚至覺得Singlish不堪入耳偏要在休息室劃殖民地,我看見香港富經驗的治療師若覺得在港的事業現樽頸位,不妨在這時侯向外跑。

臨床、教學、研究職位……盡力發揮你的臨床碩士專長,而不是唸完碩士還要等至有人上位/退休才可以坐上高職位,做滿一年就有贊助參與外國交流計劃,到先進國家的醫院或康復中心探訪,加上新加坡元兌港幣匯率節節上升,屈指一算,薪金開始和香港愈追愈貼,還有過頭之勢。若想留低,當地的入境處都歡迎大家申請成永久居民;否則一年半載當工作假期體驗生活,亦未嘗不可。

還是要學手中的燒乳鴿,無端被行業龍頭引了入坑渠蓋,x街,還要被燒熟了來吃那塊皮還卜卜脆,才知道自己「金翅不痕鳥」?幸好,我有毛有翼,曉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