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DV1270501-jpg_111627

巨人再次倒下。是是非非,真真假假,已經引起激烈的討論。報章上可以「填格仔」造文章的,就是事情不為人知的空白。

「我懷疑他亂用類固醇,導致筋腱脆弱。」

「我認為他筋腱發炎影響柔軟度。心理壓力更將筋腱繃得更緊。」

「完成路程是單腳跳,我估計他的筋腱已經撕裂。」

「我覺得他可以繼續運動員生涯的機會微乎其微。」

「手術在這情況下只是輔助治療……」

「我認為這是運動員,教練和醫療團隊一次很嚴重的mismatch。」

……

雖然是專家,但我始終都不信,越洋隔著電視機屏幕,真的可以如見到真身一樣斷症定論,一鎚定音。記者遇到這個情況尋找專家意見是一般慣例,同業或者醫生要憑那一分多鐘的片段去斷症其實真的強人所難:究竟將所有可能性列出,讓讀者繼續沉浸在幻想當中,任由記者斷章取義去去拿最嚴重的可能性報導出來危言聳聽;還是甚麼都不說,尊重由運動員變身成病人應該保留的穩私權,卻讓千辛萬苦來到的記者們失望?

人言,原來實在可畏。要提升執業水準,至少有一件事要恪守的:沒有足夠證據,不可能將症跳到一個結論,然後欺騙自己當這是真的。這個病已經磋砣人家四年光陰;時間,不應如此再浪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