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著這一行還有甚麼好寫,見到這篇新聞,才發現,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鬧得熱哄哄的「少林氣功KO物理治療事件」最近才在我的社交網頁上出現。留言的都是在私人執業的行家;所以,我嘗試將我在公立醫院的腦袋拿出來,繼續去講這件事,是多麼的合理,也是多麼的無稽。

公立醫院做的每一項研究,如果可以登上國際性科學期刊當然是錦上添花,但最基本的目的,無非是證明改變現時做法更能符合成本效益,即更少的價錢,達到最高的治療效果,又或者令最多的病人受益。

所以,外國一直將急性和慢性腰背痛的治療指引定性為「個人化的治療」根本沒有可能在香港發生,因為這意著香港公立醫院所提供的「物理治療」一定是班際活動,沒有一位治療師對一位病人的奢侈。一堆堆的病人,就此被忽略當中的獨特性,將他們掉進A餐和B餐中。

對,這個是將報告送結果到編輯部都會丟掉不屑回頭一顧的研究。但搞大龍鳳的目的,是拿研究基金逐張鈔票和傳媒報告的榮光貼在經理的臉上,買器材,例如那些可以幫自己減肥的M6機。目的達到了,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又有何相干?

但這篇報道也不是一文不值,這次由老祖宗告訴大家要反思公立醫院的「物理治療三寶(即不論病症表徵如何都奉上套餐式的療法)」的療效。

也當然,這也印證了物理治療師還是沒有能力去「吹風」令記者真的寫出自己的看法

我喝一口淡定紅茶,一笑置之。反正,大家早就就棄定義自己做的究竟是甚麼,應有的是甚麼,應沒有的是甚麼。我就不相信,因為這樣一宗茶杯裏的風波,全港所有物理治療師要跟著他們學易筋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