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體育城單車徑 圖:Alan Man Photography)

先介紹我的背景,才可以解釋我選擇在這時候用腳車(新加坡/馬來西亞用語)上班。

我是香港人,先後兩次到新加坡打工,第一次是十年前在東部某公立醫院,住的地方和醫院只是步行路程,隔壁已經是地鐵站,一個只約有四百萬人口,更不知有多少人住的新市鎮的「國家」,交通從來不是個問題。

上年四月又接到份差事「回」來工作,是在新加坡體育城。因為先接到差事再找地方住,我找到離體育城三個地鐵站的麥波申(MacPherson) 政府組屋安頓下來。業主都說,由單位所在可以踩腳車到體育城,但因為上任後一直出差,將單車之事擱置一旁。直至最近地鐵循環線經常壞車,好幾次上不到車導致遲到,我終於下定決心買了輛單車。

單車泊在家門前

因為已經十多年沒有踏過車,選的路線都是沿著國家公園(Park Connector Network,簡稱PCN) ,加上極少街線。新加坡的行人路比香港更窄,石屎路旁是凹下去的草坪,但在上面踏單車卻是合法。我的「處女航」一跌一碰,卻已經和撘地鐵所需時間幾乎一樣(約半小時)。自此我就上了癮,尋找更安全甚至更快捷的路線。

家中外眺Pelton Canal Park Connector
除了經過Kallang地鐵站(綠點)外,其餘都是PCN

這過程當然涉及更多的馬路走線。新加坡在5、6年前曾經連續發生多宗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最年輕的死者只有13歲,國家運輸部便著力宣傳汽車和單車道路使用者安全,也加快了國家公園徑的建造。如果像我剛好住在國家公園隔壁,基本上只踏單車已經可以去到市中心和大部份市郊地方。
汽車司機對單車人禮貌得多,最多都是「溫馨提示」要在行車線再靠左一點方便過頭。逐漸,我由踏公園線變成現在的全馬路,交通暢順的話,最快紀錄不用13分鐘。

由Aljuneid Road 到Pine Lane其實是行人路,駕車要兜到差不多市中心再回程,所需時間較長。

自問在安排踩腳車上班方面,我是比較幸運,家旁邊已經是公園連線,家旁和公司都有加蓋的停車位(整個體育城更有三百多個單車泊位),也有沐浴設施方便員工乾淨企理上班,在新加坡天氣雖然酷熱,但早上十來分鐘的路程都不會出太多汗,只是難以預測的雷陣雨可能會影響行程規劃。

另外,我原本身處焗促的地鐵車廂,從不同的上下班路程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Aljuneid Road

最近下班回家,同𨋢的伯伯以為我踏單車車出去遊山玩水。

「不是啊!我剛下班回來,踩腳車。」

「啊?!這不是很悶熱嗎?」原來,新加坡老一輩認為,現在還會踏單車通勤是來自中國內地、印度和孟加拉地盤工人(a.k.a.外勞)才會做的事情,是窮人的生存方式。

其實,本地人,和我這個偽expat半外勞已經將單車生活靜靜起革命。

附加資料:

新加坡單車地圖 (可在google maps app查看)

新加坡單車泊位地圖 (可在google maps app查看)

